浅叙悲欢

杂物存放地
墙头众多随时倒戈

[一人之下] 诸葛青人物分析

一人之下剧情/人物分析

*诸葛青篇    前篇走→ 王也

*第二个选青仔是因为最近更新的内心剖白实在是令人醍醐灌顶,完善了整个角色

*内含大量剧透,请注意

*全是个人理解,欢迎各种形式的讨论


其实诸葛青我在一出场的时候就开始注意他啦,武侯的后人嘛,虽然各种小说漫画都会拿诸葛先生做设定,每次相关人物出场的时候还是会好奇一番。罗天大醮篇刚出场的时候就让老青身上插了好多flag呀,是个无论老一辈还是年轻一辈都承认的强者,只是因为武侯后人在异人圈子比较低调才一直没什么机会显露。


他参加罗天大醮一开始是为了见见世面,而被认为能与他为敌的就只有张灵玉。可见老青是非常有作为强者的自信的,同时也是对自己祖传的术法特别自豪的(后面自己也提到过)。可惜王道长为帮老天师渡劫,横空出世瞄着老青的专长打,成就了诸葛青的人生第一败,也成就了罗天大醮篇和碧玉决战同等精彩的也青对决。


老青在这一战里面对八奇技的强大术法只能认输。这对他来说应该是活了二十多年来最最沉重的打击,他所坚信和骄傲的家传绝学被克得死死的,完全无回手之力。“是武侯奇门输了”,这背后的憋屈和挫败感我真的不敢想象。他已经是诸葛家最最有天赋和努力的人了,连他在风后奇门前都毫无还手之力,那这是不是说明,他所引以为傲的能力在更高强的奇门术数面前就一文不值?


这场比赛对王也来说是个劫,对诸葛青来说更是心理上的一个巨大挫折,甚至可以说是对他前二十几年的努力和信仰的颠覆。老青最后在场上不甘心地开奇门显像心法,不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,而是真的无法接受这么熟悉奇门的自己,竟然被另外一个术士用奇门莫名其妙地打败。术士研究天理,自然会格外在意自己无法理解的东西。为此他赛后接近王也,甚至追到北京,带着自己想再看一次风后奇门的小心思,寻找获得更强大力量的方向。


其实看到北京篇结束,老青的人物性格给我感觉还是模模糊糊的。他以自己的出身和继承下的能力而自豪,喜欢撩妹,爱好八卦,这都是他的年轻人心性。和王也比赛时算到自己飞蛾扑火,却还是冲上去继续战斗,也是有点血性在的。他这个人,表面上特点非常多,眯眯眼啊,话总是不说破,看起来腹黑得很。


老青的人物表面性格到此,其实都非常明显了。但我总觉得他就像蒙着一层东西一样,看不透彻。他和王也十分投缘,但他俩有个很大的不同。王也作为一个出家人是很洒脱的,对事都很坦然和直白,参考北京篇结束时他对诸葛青的剖白。但老青不太一样,他对人话不少,但其实更喜欢把自己的心情和想法藏着不说,喜欢憋着,因此从让人不知道他究竟想干什么。


碧游村开篇,老青和老王晚上准备逃跑时被马村长试探那一段,我当时记忆很深刻的就是老青全程欲言又止的样子,是因为想留下,还是明知是试探?他当时的表情太不对劲,话也少了很多,但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

直到最近308-309话的内心剖白,诸葛青这个人物才算是完全立住并且非常出彩了。


不可能有人是完全没有恶念的,面对更强的力量的时候,面对把自己打败的人的时候,有嫉妒眼红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,一点点想法而已,况且那是让自己一败涂地的力量啊,平常人不会因此而愧疚自省。但青不一样,他真真切切意识到了自己内心上的恶意,但他的道德和价值观却不允许他对朋友有任何一点点的坏念头。他的羡慕嫉妒和他的善良正直都是真切存在的,这才让他的心魔尤为真实,也让他这个人尤为真实。


他察觉到了自己的恶意并为此而愧疚不已,真的是一个非常正直,敢于面对自己黑暗面的人。内心其实非常坚韧啊。


他前面对王也时那么多欲言又止,那么多让人模模糊糊的感觉,其实都是在为自己内心的想法而愧疚……这是多么单纯的心啊。


漫画总有人评论老青以后会黑,但内心这么纯粹,对自己的道德约束这么强的人,怎么可能背叛朋友伤害亲近的人?


结合米二大大在碧游村后期的伏笔,老王老青再次相遇的那个场景最后,王也觉得当时诸葛青对他格外放松这一点,老青应该是真的过了风后奇门这个坎了,那么这两个人大概以后的关系就纯粹是交心过命的朋友了。


以后老青面对王也的时候,心里不会再有歉意和芥蒂了吧。

 

 

CP观


我分析老青基本每一段都在提王道长……所以他如果要配cp的话,肯定就是也青也了。老王和青仔简直是命运的纠缠,中间他们在碧游村有过一次讨论,老青还笑着说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不由老王决定,想想就觉得青真的特别看重王也了。


漫画里两次提到“我喜欢这个人”,感觉青对也的箭头比也对青粗好多,可能是因为青被王也那种纯粹吸引了吧……因为他自己暂时做不到心无杂念,所以被老王的纯粹和淡然吸引了。


我个人认为青在罗天大醮结束后想结交王也是真心的,只不过是潜在的有一点想看风后奇门的杂念罢了。他对老王大部分是真心的,所以才会对那一小部分的恶念如此在意呀。


还有就是他在碧游村认识的傅蓉妹子,感觉两个人交流也挺有意思,但是这段感情来的太突兀了,前面没有铺垫,不知道究竟是真爱还是老青瞎撩撩,希望后面剧情能说得明白一些吧。



PS:求各位和我讨论讨论啊!安利cp文也行!我基本不洁癖的QAQ

评论 ( 6 )
热度 ( 9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浅叙悲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